教你輕鬆在日本搭電車/地鐵/公車,日本自由行必看

2023-10-09 21:36

日本電車非常複雜,相信是蠻多對日本旅遊有興趣的人早就知道的事情!這次從日本東京自由行回來,想用「台灣人(或台北人)能理解的比喻」來跟大家說說該怎麼搭電車!

不曉得大家熟不熟悉台北車站?北車算是數一數二複雜的車站,而東京都市區的每一個車站,幾乎都是台北車站更複雜一點的版本,但聽到這裡先不要緊張,我個人認為日本在指引指標上做得比北車更好,因此只要把概念搞懂,就不怕迷路不怕搭錯車!


Q1: JR 、都營電車差在哪裡?日本地鐵轉個車還要刷出再刷進?

A1: 想省事就用IC 卡,各路公車、各家電車幾乎都能使用,長途或特殊、特快的電車再特別留意是否需要額外購票

拿台北車站來比喻的話,就是北車有高鐵、台鐵、捷運藍線、捷運紅線、機捷;轉車時候看你要換哪一條線,可能需要刷出再刷進,因為有些線路是不同公司營運的,因此最方便的做法,就是用悠遊卡,一路走到哪裡都可以逼,不用花時間個別買票。

日本的交通系統也有好多家不同的公司營運,因此刷IC卡雖然不一定是最省錢,但大概是最無腦最方便的!不過也請特別注意,如果是準備搭乘比較遠的距離(就像高鐵或台鐵,有些列車是不能持悠遊卡搭乘的),日本也是有必須買特定車票才能搭乘的列車喔!


Q2. 這裡是淺草站,那裡也是淺草站?訂房時候該怎麼看方不方便?

A2. 先想好接下來想去哪些景點,搞清楚會搭乘哪些電車路線

就如同台鐵、高鐵、捷運、機捷,各自有距離各自比較近的入口,但可能都叫做「台北車站」。當訂房的時候,如果看到簡介寫說,距離OO站很近,要特別注意到底是「哪一條線」的入口,說不定距離你會行動的地方都很遠呢!


Q3. 剛下飛機、出發至機場時的特別注意!

A3. 提行李的時候,需留意有電梯、電扶梯的入口在哪裡

大家應該都相當擅長使用app 查詢地圖跟路線,不過要特別留意的是,並不是每一個出入口都有電梯,如果是有行李箱的狀況,建議先看好有電梯的出入口喔!


Q4. 怎麼找到對的搭乘入口!!

A4. 認得要搭乘的電車路線的圖示或顏色,方便找到對的入口或是轉乘方向

台北車站雖然複雜,但一到地下,至少幾乎是四通八達。但日本的車站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囉!並不是每一個入口都有通往其他線的地下通道。不過在入口處,上方有車站名稱的牌子,都會表示該入口可以通到哪一條線,建議各位可以留意各線路的「顏色」,就能遠遠看到囉!轉車的時候,也一樣可以用顏色快速辨認。

以下的是一部份的日本電車/地鐵系統icon,我在東京旅遊的時候最常看到就是這三種,

不同的車站也會有自己的"號碼",例如三越前站同時有銀座線和半藏門線,如果接下來是要搭乘銀座線,那就是認得橘色圈圈,照著走就不會錯囉!

唯一要記得不同路線是哪一間公司的情況,就是如果你購買了例如"東京地鐵一日券/二日券/三日券"、"JR Pass"等,如果買的是東京地鐵一日券,就只能搭"東京 Metro 地鐵與都營地下鐵",不能搭乘JR或是公車,因此我才會在一開始說,想省事那就是短途一律刷IC卡,長途則是直接買票!


Q5. 怎麼找到對的月台?

A5. 利用app 確認月台號碼,不擔心搭錯方向

在日本搭電車,又要判斷線又要判斷方向一個頭兩個大嗎?這時候可以直接看「月台」是幾號!不論是用Google map 或是乗換案内(付費版才能看到幾號入口&出口),都會註明入口、月台以及出口。月台是看「O番線」(O就是數字),照著數字就不怕搭錯!


Q6. 加碼解答!幾號車廂怎麼看?

跟大家說明一下這張圖代表的意思。8両編成,代表的是列車總共有8個車廂;7号車,代表的是7號車廂;3番ドア,代表的是第三個門;因此這裡就是7號車第三個門的意思!


實際演練!要從淺草的飯店到吉卜力美術館!

1. 首先,app 查詢路線,在此用乗換案内app來作範例~

2. 要先搭乘銀座線,因此進入地下前,確認入口有標明銀座線的顏色(橘色圈圈裡面寫G19)

3. 由於淺草是終點站,因此沒有分方向!搭到神田後就下車

4. 尋找深橘色的「JC」,由於是JR系統,下車時可能會只看到「JR方向」的指示,走著走著,發現刷卡機,就刷出去再繼續找「深橘色JC」,沿著指標就會找到入口,刷卡後,根據app 指示找「6番線」(六號月台),列車方向也就是中央線快速線高尾方向

5. 搭乘到三鷹站下車

6. 根據app 指示找公車站牌並搭公車前往(這邊就相對單純,認公車是幾號就好,而前往吉卜力的公車上面有圖案完全不會認錯🤣)


搭車常用app (包含電車/地鐵/公車) 

1. 乗換案内 (日文) (英文)

這是日本人推薦給我的app,如果已經確定是要搭乘電車前往,那使用乗換案内非常方便,可以在app內快速的瀏覽前一班、後一班列車以外,還會很貼心地告訴你那些是比較便宜、比較快速、比較少轉乘的路途,也能看到IC卡搭乘的車資。

不過缺點就是想要能看到幾號出口、入口必須要是付費版 (但首次註冊有幾天免費升級,且不用綁定任何付費工具就能體驗),第二個缺點就是日文版以外的網站/app,我自己覺得做的不是很好,尤其是英文的網站,對習慣使用漢字來辨認站名的台灣人來講,其實不是那麼方便~


2. Google map

相信大家都用過google map來找路囉!這次在日本實地使用其實也覺得蠻方便的,可惜了點就是不像乗換案内可以快速瀏覽前後車班,也沒辦法針對轉乘、乘車時間、價格做排序,但該有的資訊都有,一個一個路程點進去看還是能知道到底要搭多久、花多少錢;月台、出入口號碼等資訊也都有,針對要搭乘的每一段電車/地鐵的icon,也都和乗換案内一樣有畫出來。

一大優點是,出站後要走到目的地的路上,直接繼續使用google map為自己導航是最方便也最習慣的~ 因此如果用不太習慣乗換案内,也很推薦大家可以使用google map,或是乾脆兩個app都下載下來喔~


最後的最後,幫大家做好重點筆記!

1. 想省事就用IC 卡,各路公車、各家電車幾乎都能使用,長途或特殊、特快的電車再特別留意是否需要額外購票

2. 認得要搭乘的電車路線的圖示或顏色,方便找到對的入口或是轉乘方向

3. 利用app 確認月台號碼,不擔心搭錯方向

4. 提行李的時候,需留意有電梯、電扶梯的入口在哪裡

-

以上是我自己在東京自由行的搭車小撇步,希望能幫助大家有趟更美好的日本旅遊!之後也會再持續分享這五天的東京旅遊行程規劃!雖然這類型的文章不會同步發表於IG,但會在IG限動跟大家報告更新了!因此不想錯過的話,可以先追蹤起來喔~

更多職場與日常大小事分享→ 粉圓Tina Instagram

日本旅遊相關文章:日本旅遊自由行注意事項,避免成為被討厭的觀光客!

最新文章

「預約制下午茶」隱藏在大安區的烤蘋果派

「預約制下午茶」隱藏在大安區的烤蘋果派

eat4life_foodie 2024.04.28 0
跟著Karen買台中必買十大伴手禮百年糕餅老店陳允寶泉 傳統與現代的完美結合蛋黃酥蛋糕「夕日允香」2024母親節限量開賣

跟著Karen買台中必買十大伴手禮百年糕餅老店陳允寶泉 傳統與現代的完美結合蛋黃酥蛋糕「夕日允香」2024母親節限量開賣

跟著KarenW.品味人生 2024.04.28 0
台中豐原|御之屋麻糬.皮薄帶Q最愛花生口味,在地老字號!送禮首選

台中豐原|御之屋麻糬.皮薄帶Q最愛花生口味,在地老字號!送禮首選

海帶呀海帶吃遍台灣美食 2024.04.28 0
旅展活動分享【2024台中國際旅展-屏東館】04/26(五)隆重開展!一連4天在台中世貿中心登場!展館設計「屏東迎王平安祭」|嚐萬丹紅豆豆奶活動

旅展活動分享【2024台中國際旅展-屏東館】04/26(五)隆重開展!一連4天在台中世貿中心登場!展館設計「屏東迎王平安祭」|嚐萬丹紅豆豆奶活動

我是凱南Kenan 2024.04.28 0
荷蘭自由行全攻略!遊超限定全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

荷蘭自由行全攻略!遊超限定全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

Suru 2024.04.27 0
❤南投-景點❤充滿童趣的【溪頭妖怪村】等你來探險

❤南投-景點❤充滿童趣的【溪頭妖怪村】等你來探險

Belinda的玩美甜蜜窩 2024.04.27 0
英國|信仰的中心,St. Paul 聖保羅座堂

英國|信仰的中心,St. Paul 聖保羅座堂

PT life 當流浪已成生活 2024.04.27 0
台中烏日|念十六鍋物.湯頭天然純粹,還有豐富的自助吧可享用!

台中烏日|念十六鍋物.湯頭天然純粹,還有豐富的自助吧可享用!

海帶呀海帶吃遍台灣美食 2024.04.27 0
寒居酒店慶二週年慶 最低2折還能抽萬元住宿券

寒居酒店慶二週年慶 最低2折還能抽萬元住宿券

旅遊經 2024.04.27 0
泰國蝦免費撈!西屯宵夜,活跳跳泰國蝦好鱻,噴香串燒25元起,西屯串燒│菜單

泰國蝦免費撈!西屯宵夜,活跳跳泰國蝦好鱻,噴香串燒25元起,西屯串燒│菜單

冠婷生活趣 2024.04.27 0

熱門文章

怎麼減脂最快? 教練教你3招,減脂最快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