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婚人生不完整?兩性專家:婚姻不是幸福的起點,而是摧毀幸福快樂的起始點!

2023-06-05 14:30

童話故事的美麗假象:婚後幸福美滿

一九三七年,迪士尼發行了美國史上第一部彩色動畫長片《白雪公主》(Snow White),從此奠定了童話故事裡的愛情發展模式: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長得美麗、天真無邪,又一定擁有一副好歌喉的公主,遇到壞皇后、吃到毒蘋果、碰到壞姊姊、被壞仙子詛咒,不管接下來的遭遇是昏倒、沉睡、當女傭被欺負,或是為了擁有人類的雙腿而失去聲音,故事的後半段都會出現一位英俊的王子,英勇地打敗所有壞人,解救公主脫離險境,兩人迅速地步入婚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圖片來源:Canva
圖片來源:Canva

看著這些童話故事長大的女生彷彿被下了蠱,堅信即使現實世界再殘酷、家裡再窮、工作再辛苦、身邊的人再討厭,自己也一定能像童話故事裡的公主,被用情至深的白馬王子找到,解救自己於水火之中,過著同樣幸福快樂的婚後生活。

現實與童話故事情節產生錯亂,女生常常會產生不切實際的幻想,只要剛認識一個男生,就會開始懷疑這個人可能是她命中注定的王子,眼中的他四周不斷冒出粉紅泡泡,自己瞳孔放大、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無限腦補兩個人的未來,想像結婚那一天,穿著漂亮的白紗,爸爸在紅毯上把自己的手交給王子的動人場景。

我也曾和某個男人初次見面,就幻想和對方組成家庭的模樣:陽光灑進房間,他親吻著我的額頭,溫柔地喚我起床,我開心地泡咖啡準備早餐,他在旁邊把兒子舉高高,逗得孩子咯咯笑,多麼幸福的畫面。對對對,這就是我跟他未來的樣子,如此幸福美滿,雖然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但說不定未來就是這樣。

哈囉,手都還沒牽,嘴都還沒親,貨都還沒驗,更不用說都還沒好好相處過,女生們憑什麼想像會和眼前這個人結婚,甚至婚後生活還很美好?妳怎麼確定這個王子是正牌貨而不是騙子?怎麼確定他會幫妳斬妖除魔,而不是把妖魔鬼怪帶進妳的生活?追根究柢,童話故事真是害人不淺!

童話故事裡常以「結婚」做為結尾,彷彿結婚就等於幸福快樂,這種誤導性的言論一而再、再而三出現在我們從小看到大的故事書和電視劇裡,灌輸女生錯誤的偏差想法,認為最完美的人生路徑就是求學、工作、談戀愛、結婚、生子,其他路線都有著缺憾。

社會認定「結婚」是女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只要找到一個男人跟他結婚,我的家人會開心,朋友會羨慕,列祖列宗會以我為榮,人生好圓滿;但要是沒有結婚,不管在其他領域再怎麼有成就,我都是一個得不到幸福的女人,人生就像缺了一塊的拼圖,一輩子都無法完整。

圖片來源:Canva
圖片來源:Canva

結婚真的是幸福的起點嗎?

我們對「結婚」這件事情賦予了如此大的意義,大到足以評斷一個女人的成敗,但是,妳真的了解婚姻嗎?妳真的相信,結婚是幸福的起點,而不是終點嗎?

「妳以後想要做什麼?」

「我想做一個家庭主婦,每天在家做家事、煮飯、照顧好老公跟小孩,感覺就很幸福。」

這是二十歲的我曾經有過的夢想,就和很多公主卡通看太多的女生一樣,覺得結婚是我的人生目標,能成為一個家庭主婦,在家相夫教子,是身為一個女人最棒的工作。

十幾年後,三十三歲的我,還真的如兒時夢想那般,成為一個全職家庭主婦。

每天早上起床準備全家的早餐,老公出門上班後,我在家整理家務、照顧小孩、買菜煮飯、整理花園,有時跟鳥兒說話順便唱唱歌,老公下班回家時奉上熱騰騰香噴噴的飯,日復一日。

你問我幸福嗎?我必須誠實地說,歷經將近七年這種日子,既不快樂,也不幸福。我看著曾經以為的王子,眼神只有空洞、內心只有空虛、腦袋裡想的是「什麼時候我才能逃離這個人,離開這段婚姻」。要是有時光機,我一定回去給當時亂許願的自己一個巴掌,用力搖醒眼神裡充滿粉紅泡泡的自己,在耳邊怒吼:「妳這個傻妹快醒醒!不要亂做夢了拜託!」

你問我怎麼了?發生了什麼事變成這樣?且聽我後面娓娓道來。充滿少女心、以為結婚是人生終點的我,真的太傻了。千萬不要小看婚姻,婚姻不是幸福的起點,是把幸福快樂摧毀殆盡的起始點。

圖片來源:Canva
圖片來源:Canva

年紀到了,只能選擇步入婚姻?

我們這一代四十幾歲的女性,很多人從小被灌輸的家庭觀念,就是女生只要乖乖的就好,會念書沒關係,但不要有太多自己的想法,長大找個好人家嫁了,替夫家生兒育女,好好伺候公婆,當個好太太、好媽媽、好媳婦,妳的人生就會幸福圓滿,如果老公還有點錢,是個醫生或律師就更好了,一輩子不愁吃不愁穿,快樂似神仙。

在這樣的觀念下,女生一旦到了適婚年齡,有男友的開始考慮結婚,交往久的開始籌劃婚禮,小孩七坐八爬九發牙,女人二八步禮堂,結婚這件事合理到像是生物演化一般的自然。

二○○九年,台灣有齣紅透半邊天的電視連續劇《敗犬女王》,這齣劇造成轟動的十年前,日本也製作過類似主題的日劇《三十拉警報》。這些劇要想探討的是傳統社會對於女性的期望是否合理,當時總認為女生一輩子最需要達到的成就,不是擁有一個高薪的工作或發展自己的事業,更不是培養足以養活自己的一技之長,而是有沒有結婚生子。而且這個成就在女生身上是有時限的,三十歲還沒結婚就要被冠上奇怪的稱號:敗犬、老處女、眼光太高、條件太挑。親戚朋友會蠢蠢欲動,積極介紹男朋友給妳,似乎沒結婚好像是犯了什麼錯,還是身體某個部位生長異常,總之一定是有什麼狀況,否則怎麼可能不結婚?

三十二歲的我,正好遇上了這種窘境。雖然從高中發育完全後就開始交男朋友,每隔幾年換一個,也算是有異性緣的女子,但好死不死,三十歲跟最後一任男友分手後,就一直空窗期,只有交配對象沒有交往對象。

回想起來,大約就是從三十歲這個時候開始,頻繁地收喜帖、吃喜餅、喝喜酒、抽捧花、送客大合照,幾乎成了週末最夯的活動。看著身邊的同事和友人輪番結婚,難免還是會有點小著急,想著大家都往人生的下個階段邁進了,不知道什麼時候輪到我?

參加朋友的婚禮還不算什麼,要是參加親戚小孩的婚禮,遇到叔伯阿姨就會開始被問東問西:「有沒有男友?什麼時候結婚?」身為晚輩,面對這些令人不耐的盤查也只能強顏歡笑,趕緊轉移話題提醒他們趕快打包,心中同時OS:我結不結婚到底關你們屁事?不過,隱藏在這句氣話背後的真實想法是:我也想結婚呀,

但是沒有人選啊!

有天早晨,一個朋友突然傳來了訊息,說他想介紹一個男生給我,跟我同齡,人在美國的高科技公司上班,由於家人住在台灣,所以常回台探望家人,要不要認識一下?朋友接著說:「而且我覺得你們兩個人的個性很互補,一定很合。」收到訊息的我當下心想:天哪!怎麼會有這種好事,這個朋友上輩子一定欠我很多,這輩子要來報恩,竟然介紹一個條件這麼好的男生給我,會不會我的王子就要從天而降了?

經過朋友的穿針引線,我很快就跟對方搭上線。他不是一個喜歡打字傳訊息的人,喜歡直接打電話跟我聊天,一聊就是一小時起跳,從日常瑣事、求學趣聞、工作狀況,天南地北什麼話題都可以聊。因為時差的關係,他下班後打電話來的時間是台灣的上午,那時我剛離開前一份工作,正處於休息階段,多的是時間每天跟他慢慢聊,就這樣聊了一個月,有天他突然說:「下週我要回台灣,我們見個面吧!」

關係健檢清單

收好妳的迷惘少女心,認清童話故事編織的美麗假象,請先檢查自己是否有以下盲點?這些都有可能是日後產生問題的導火線:

□ 結婚就是幸福美滿的起點,日子只會愈過愈好。

□ 結婚是女人重要的人生里程碑,不結婚感覺人生不完整。

□ 突破三十大關,再等下去就結不了婚。

□ 認識時間長短不是問題,有愛就可以度過一切難關。

□ 有房有車有錢的高富帥,閃婚很合理。

本文摘自《失婚婦女Chill High High:勇敢斷開有毒關係,「笑嗨嗨」重返一人幸福,快活又自由!》,作者:美樂妮,出版日期:2023年3月,出版社:采實文化

最新文章

就是黏踢踢!3個戀愛腦「黏人星座」 重心都在另一半身上

就是黏踢踢!3個戀愛腦「黏人星座」 重心都在另一半身上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2024.03.29 0
5個「戀愛初老症」你中了幾個?  寧願在家追劇也懶得出門約會!

5個「戀愛初老症」你中了幾個? 寧願在家追劇也懶得出門約會!

女子漾/編輯譚麗敏 2024.03.29 0
另一半會外遇嗎?伴侶出現6大行為,就是出軌徵兆!

另一半會外遇嗎?伴侶出現6大行為,就是出軌徵兆!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2024.03.28 0
 【有趣心理測驗】依照吃拉麵的進食順序,讀出一個人的工作習性

【有趣心理測驗】依照吃拉麵的進食順序,讀出一個人的工作習性

卑鄙夫婦|台韓夫妻在台灣 2024.03.27 0
女神被恐怖情人動手?盤點5大「恐怖情人特徵」帶你走出有毒關係

女神被恐怖情人動手?盤點5大「恐怖情人特徵」帶你走出有毒關係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2024.03.27 0
不談你我,不談情,純粹滾床單的後遺症

不談你我,不談情,純粹滾床單的後遺症

穗波心理師 2024.03.27 0
這些話和你想的不一樣!解讀男女話裡的弦外之音

這些話和你想的不一樣!解讀男女話裡的弦外之音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4.03.24 0
我要與他步入婚姻嗎?結婚前要深思的4個問題

我要與他步入婚姻嗎?結婚前要深思的4個問題

些云 2024.03.22 0
這些星座看似經常吃虧! 並不是傻,只是不想為小事計較而已

這些星座看似經常吃虧! 並不是傻,只是不想為小事計較而已

女子漾/編輯譚麗敏 2024.03.22 0
在一起久了沒激情?5招讓你成為伴侶心中的迷人對象!

在一起久了沒激情?5招讓你成為伴侶心中的迷人對象!

女子漾/編輯譚麗敏 2024.03.2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