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苗南海地景藝術節-暑假最適合親子旅拍及欣賞藝術創作的行程

2023-08-02 12:36

2023苗南海地景藝術節-暑假最適合親子旅拍及欣賞藝術創作的行程

 



今年恢復舉辦的苗南海地景藝術節,延續上屆以大自然素材及環保回收物為材料,由擔任過國內外許多的藝術展覽的知名策展人-邱泰洋先生,邀請包括30件國內外藝術家,以「關於。海」為活動主題共同創作。藝術家以「海」為創作主題為每件作品注入了對海的關懷與尊重,將藝術品走出美麗的展覽館中,以大自然作為背景讓作品漫舞在其中。

 策展人-邱泰洋先生與創作團隊和創作者花絮

 


本次苗南海地景藝術節作品共分二大展區六處地點來展示,包括:

苑裡展區的苑港漁港、心雕居、苑港濱海中心、出水沙灘等。

 



通霄展區則集中在通霄濱海遊憩區。

 



 

官方有提供詳細作品電子地圖 https://pse.is/54wkjc

 

這次活動也很榮幸和苗栗縣政府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的 苗栗玩透透- https://www.facebook.com/TourMiaoli FB粉專 美麗小篇 和全台最萌的吉祥物-貓裏喵 合作拍攝宣傳照,歡迎大家持續追蹤苗栗玩透透並按讚,分享苗栗更多觀光文化活動喔。

 


這次30件作品包羅萬象,前面推薦幾件個人非常喜愛的作品,其餘作品就以展區依序來欣賞,供大家來賞遊時可以參考一下!


▲作品名稱: 給我一個家/Give me a Home
作者姓名:邱晨悦

創作理念:酷似可愛和尚蟹造型的寄居蟹,其實是作者訴說寄居蟹受到人類大量廢棄物的污染,找不到原屬於它們的殼,只能無奈選擇暫時安全的家。戴上台電帽子則是對台電的工作者表達致意。

 


 

▲作品名稱: 魚筌意象/Fish Trap Image

作者姓名:邱欣儀

創作理念:將漁村生活的日常,透過對魚筌的想像,編織出一座富現代感的藝術造型,讓觀者閱讀作品的同時,彷彿也能聽見海的聲音,聞到海的味道。當陽光灑落、穿透過網子的稜線,如漫步在沙灘送別夕陽西下,豐收返家的漁民,是一幅多麼溫馨幸福的畫面。

 

 


▲作品名稱: 生機勃勃/Vibrant

作者姓名:Xavier Gonzalez (法國)

創作理念:靈感來自海洋未知且存在的物種,採用天然的媒材-竹子與繩及金屬條創造,一種有機和想 像樣貌的型式,懸掛在通霄現地正方框架上,作品與地景融合,呈現渾然天成的樣貌。

這也是作者首次運用竹子來創作,花了不少功夫來認識竹子這個亞洲常見材料。

 

 


▲作品名稱: 雙髻鯊/Hammerhead Shark

作者姓名:李睿紘

創作理念:雙髻鯊因為被人類抓捕,數量越來越少,但在台灣卻沒有禁止捕撈,也沒有被列為保育類 生物,幼魚常常被漁船捕撈到市場販賣,這次使用回收的輪胎作為材料,希望能夠讓大家 注意到雙髻鯊的保育問題。

 

 

▲作品名稱: 金剛犀牛/King Kong Rhino

作者姓名:施力仁

創作理念:犀牛在東方文化中,是古老神獸麒麟的化身,其形象經常出現於重要的文物中,施力仁老師選擇以嘉瑞之兆的犀牛,作為他創作的主題。作品《金鋼犀牛》呈現一個穿著盔甲和鉚釘的科幻造型,用現代主義未來派的手法,實踐了對當代議題的思考與關注。

可愛的苗栗玩透透小編 對抗高大犀牛的趣味對比。

 


▲作品名稱: 貝殼/Sea Shell (保加利亞)

作者姓名:Liliya Pobornikova

創作理念:這個靈感源自大自然之美—躺在沙灘上的貝殼剪影。聆聽貝殼的喃喃細語,聽見許多歷史的記憶,也乘載著人類與海洋棲地的聲音。

立體透空的貝殼,與海相呼應相當迷人。

 


 

▲作品名稱: 重生/Reborn

作者姓名:賴銘傳

創作理念:鐵雕藝術家賴銘傳有「嘉義鐵孩子」之稱。「重生」系列作品,他選用損壞的球狀水塔及工業廢材,裁切後焊接組裝成一隻巨大的瓢蟲。瓢蟲是蚜蟲的剋星,也是環境生態教育的指標,透過創作將資源回收再利用,也傳達其對環境生態的關心。

 


更詳細介紹請連結苗南海地景藝術節官方網站:https://www.yijingtw.com/mclaf

 繼續介紹其它作品

 ▲通霄展區的通霄濱海遊憩區

 棋盤人生/Chessboard Life

作者姓名:邱泰洋

創作理念:棋盤的黑白涇渭分明,猶如人生的是非對照,人世間成敗起起伏伏,輸贏又豈是在楚河漢界。開盤時千軍萬馬,終了時寥若辰星,縱然贏得名利祿!還是難敵再洗牌。人生是否就是棋盤?從落子就已經不由自身掌控,以為逃得開命運,卻逃不了選擇。

作者邱老師也是這次活動最大的推手,目前在東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更是國際雕塑創作營聯盟委員,「簡單則豐富」-是邱老師創作的中心理念。

 

亞當與夏娃/Adam and Eve

作者姓名:廖迎晰

創作理念:在亞當與夏娃的作品中,想表現的是一體兩面的世界,黑暗與光明同時存在,理想世界裡,愛情可以是永不分離,快樂是一定要持續到永遠。


龍門/Dragon Gate

作者姓名:王秀杞

創作理念:

由龍雄踞成「門」昂首欲騰,龍門比喻考試及第或由微變為顯貴,有舉業成功、地位高升、更上層樓之祥。

 

擎/Riing

作者姓名:黃輝雄

創作理念:順暢的圓弧造型,一邊往高處延伸,彰顯旺盛生命力﹔另一邊呈迎合之姿,描述陰陽乾坤融合,起伏之間綿延不絕。

 


洄/Whirl

作者姓名:吳建福

創作理念:台灣四周環海,與海洋生命息息相關,找回原初的乾淨與美好是〈洄〉作品所要表達的,以一種複合的生命形態呈現,亮潔的不鏽鋼表現出乾淨的海洋,藍色的琉璃帶出海洋生命 的價值,喚起我們去好好看待海洋!

 


歡愉之歌/Pleasant Song

作者姓名:楊柏林

創作理念:生命總有可慶祝的時間、地點或人物,豐收的季節,是要唱唱歌、跳跳舞。人能快樂一定 是他的努力感動別人,或是被別人感動,被天地自然的力量說服,被溫馨的事件情境,觸 景生情,被愛所愛,知足、慈悲、感恩,都需要與人產生互動。

 


躍/Jump

作者姓名:余敏慈

創作理念:躍出繁雜的思緒、敏感的情緒、複雜的處境,迎接更多屬於自己的可能性。

 


火車快飛/Running Train

作者姓名:廖述乾

創作理念:火車快飛、戲童年,穿過高山、越過小溪,同心協力、跑百里!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相信在每一個人的童年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生命的風景/The Scenery along the Life

作者姓名:余燈銓

創作理念:人生總有意外的打擊,有如空起的颶風般向人侵襲,幸而我們都有精神的支柱,例如親情、愛情或信仰。因而能在奮力抗爭之後,不至於被吹離命運的常軌,人類之所以能生生不息,也正源於這種力量。

 


高山流水/Mountains and Rivers

作者姓名:許文融

創作理念:作品主體結構造型以山水為意象。內容文字則為古琴曲「流水」的琴譜為主要內容。採青銅脫臘鑄造之工法,呈鏤空狀。上方不鏽鋼為草書象徵遠山之意。主山之內涵是採用書法隸書的筆意,書寫琴譜更顯得平靜幽遠,呈現「高山流水」之意境。

 


節節高昇/Rising

作者姓名:謝棟樑

創作理念:由五塊大小不一的長方體所構成的這件雕塑,隱喻做事要按部就班,由下而上,基礎打好,再向上發展,才能節節高昇,永續發展。

 


遇見美好/A Beautiful Encounter

作者姓名:王偉權

創作理念:我們在廣闊的大千世界裡駐足,走過春夏秋冬的歲月、在時光隧道裡相遇,藝術家王偉權 老師藉由作品來探討多元文化,也喚起大家一起關心這塊土地,期許對環境的愛護、大地 的敬仰,用最純真自然的面貌,遇見美好的未來。

 


典範傳承/Model Inheritance

作者姓名:林文海

創作理念:具有豐厚知識的智者,左腳往前踏出身體微彎,帶領學習者及跟隨者;一代引領一代,一 代傳承一代。典範,是經過時間洗禮,淬煉下來人性中最美好的原質。

 


聽.海洋悄悄話

作者姓名:松木由子(日本)、陳坤田

創作理念:作品以呼應本次策展主題「關於海」為概念發想,設計出延伸海洋、沙灘為一體的沙雕地景藝術,藉著小女孩手持海螺傾聽海浪聲,呈現在浩瀚大海邊的一抹恬靜。

 


來自海洋的聲音/Sounds from the Ocean

作者姓名:陳齊川

創作理念:海洋發出各式的聲音,可能來自於風浪、來自各樣的魚類或神秘的生物,聲音就像光線一樣穿透、迴旋,靜止,貼近耳朵,細細聆聽。

 


一葉舟/One Leaf Boat

作者姓名:葉竹修

創作理念:「手」有着豐富的姿態表情,有時親和,有時表現堅決與距離,「宋朝」陳瓘有一詩作「身如一葉舟,萬事潮頭起;潮落又潮生,今古長如此」。詩中化身一葉舟,闡述人生無常多變淒涼,不願沈浸在月滿人千里的情緒中,用解構的手 ∼願它化為一葉渡人舟∼

 


有魚時光/Fish Time

作者姓名:劉梅玉

創作理念: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魚類,正面臨過度捕撈的問題,台灣隨著整體環境的汙染,導致物種失衡海洋生態破壞,也面臨魚類資源枯竭的困境。作品「有魚時光」希望能夠讓更多人重視海洋生態的永續發展,一起與我們的海洋共生共好!

 


▲苑裡展區的苑港漁港

 

守護/Guard

作者姓名:彭木辛

創作理念:靈感來自於家中常出現的壁虎,傳統文化中有別名,稱之為天龍或守宮,以昆蟲為主食除去害蟲,擅飛簷走壁被認為是守護宮殿,降妖除魔旺家興財的吉祥之物,也是家中的「守護獸」,守護著大家。

 


蝸居慢活/Slow Living Like a Snail

作者姓名:謝東哲

創作理念:

藝術家謝東哲老師以蝸居慢活為主題,反映現代城市狹窄生活空間,背負著房子帶來的沉重壓力。透過他打造披薩窯形式的作品,告訴我們應該學著蝸牛,放慢腳步歇歇腳,讓心靈沉澱以獲得內心的寧靜與滿足,也傳達苗栗慢活城市的精神。

 


和平之聲/Voice of Peace

作者姓名:潘守誠

創作理念:看過一齣很夯的韓劇「愛的迫降」嗎?男主角朝盆子裡放幾塊石頭,一噴水點火很神奇的就燒起來了,這就是古早的照明工具「電土燈」。潘守誠老師用回收的鋼管,加上藝術家豐富的想像力,鍛造出一件聲光俱全的迎賓禮炮,絕對讓你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天狼星/Sirius

作者姓名:林進川

創作理念:「天狼星」是冬季裡最明亮的一顆恆星,它隱藏在地平線下一段時間之後,會偕同太陽在黎明時分,同時出現在東方的地平線上。古埃及人視為新一年的開端,藝術家林進川老師,以代表生命之河的天狼星為主題創作,祈求國泰民安與藝術精神的永恆。

 


▲苑裡展區的心雕居

 

悠遊/Leisurely Travel

作者姓名:孫業琪

創作理念:

鬼蝠魟隨著洋流的流動,像一只風箏在翱翔天際,又如遊隼悠遊領地,取其身形與生活習性,在苗南海的海邊樹林中,以融入地景的方式製作拱門狀竹編天幕,讓作品像遊隼飛翔悠遊林間,也讓遊客可以在林間與作品間穿梭悠遊。

 


 

▲苑裡展區的苑港濱海中心

 

山林系列/Forest Series

作者姓名:陳清海

創作理念:陳清海的山林雕塑獨特之處,正在於其對於「面貌」的表現。每一座山林在創作者眼中,全都展現了不同的「面貌」與生活實態,其觀山林一如觀紅塵,總是以一種深刻的情感、思緒去體會對象的「實在」,而這樣的實在同時轉化為一種可觀、可感的存在

 


▲苑裡展區的出水沙灘

 未知冒險的旅程/Travelling on the waves (塞浦路斯)

作者姓名:Christos Lanitis

創作理念:

在漫長未知的人生道路上旅行,抵達目標前要堅持到底,不畏風雨乘風破浪,勇往直前朝目標挺進。

 


2023苗南海地景藝術節所有活動項目及日期:

戶外美術館

時間:7/8-8/27

地點:苑港漁港、通霄濱海遊憩區等二大展區六處地點來展示,包括苑裡展區的苑港漁港、心雕居、苑港濱海中心、出水沙灘等。通霄展區則集中在通霄濱海遊憩區。

 


在地藝術家畫作聯展。

時間:7/8-8/27 周一、二公休 08:00-17:00 (中午休館)

地點:苑裡濱海藝文中心

 


藝文市集和展演。

時間:7/8-7/30 每週六日 10:00-16:00

地點:苑港漁港

時間:8/5-8/27 每週六日 10:00-16:00

地點:通霄濱海遊憩區

 

2023苗南海地景藝術節

07/08-08/27邀您欣賞「關於。海」的創作藝術


最新文章

「預約制下午茶」隱藏在大安區的烤蘋果派

「預約制下午茶」隱藏在大安區的烤蘋果派

eat4life_foodie 2024.04.28 0
跟著Karen買台中必買十大伴手禮百年糕餅老店陳允寶泉 傳統與現代的完美結合蛋黃酥蛋糕「夕日允香」2024母親節限量開賣

跟著Karen買台中必買十大伴手禮百年糕餅老店陳允寶泉 傳統與現代的完美結合蛋黃酥蛋糕「夕日允香」2024母親節限量開賣

跟著KarenW.品味人生 2024.04.28 0
台中豐原|御之屋麻糬.皮薄帶Q最愛花生口味,在地老字號!送禮首選

台中豐原|御之屋麻糬.皮薄帶Q最愛花生口味,在地老字號!送禮首選

海帶呀海帶吃遍台灣美食 2024.04.28 0
旅展活動分享【2024台中國際旅展-屏東館】04/26(五)隆重開展!一連4天在台中世貿中心登場!展館設計「屏東迎王平安祭」|嚐萬丹紅豆豆奶活動

旅展活動分享【2024台中國際旅展-屏東館】04/26(五)隆重開展!一連4天在台中世貿中心登場!展館設計「屏東迎王平安祭」|嚐萬丹紅豆豆奶活動

我是凱南Kenan 2024.04.28 0
荷蘭自由行全攻略!遊超限定全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

荷蘭自由行全攻略!遊超限定全世界最大鬱金香花園

Suru 2024.04.27 0
❤南投-景點❤充滿童趣的【溪頭妖怪村】等你來探險

❤南投-景點❤充滿童趣的【溪頭妖怪村】等你來探險

Belinda的玩美甜蜜窩 2024.04.27 0
英國|信仰的中心,St. Paul 聖保羅座堂

英國|信仰的中心,St. Paul 聖保羅座堂

PT life 當流浪已成生活 2024.04.27 0
台中烏日|念十六鍋物.湯頭天然純粹,還有豐富的自助吧可享用!

台中烏日|念十六鍋物.湯頭天然純粹,還有豐富的自助吧可享用!

海帶呀海帶吃遍台灣美食 2024.04.27 0
寒居酒店慶二週年慶 最低2折還能抽萬元住宿券

寒居酒店慶二週年慶 最低2折還能抽萬元住宿券

旅遊經 2024.04.27 0
泰國蝦免費撈!西屯宵夜,活跳跳泰國蝦好鱻,噴香串燒25元起,西屯串燒│菜單

泰國蝦免費撈!西屯宵夜,活跳跳泰國蝦好鱻,噴香串燒25元起,西屯串燒│菜單

冠婷生活趣 2024.04.27 0

熱門文章

怎麼減脂最快? 教練教你3招,減脂最快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