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歡迎來到王之國》嗣朗總是開心工作?兩個改變,找回人生和工作的真快樂!

2023-07-25 16:34

圖片來源:《歡迎來到王之國》劇照
圖片來源:《歡迎來到王之國》劇照

改變,才有助於夢想實現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那是最快樂的境界。

經常看到擔任上班族的年輕人,很計較幾點下班?加班每做幾個小時老闆要給多少錢?還有抱怨打卡制跟責任制優缺點等等。

其實,當生活被區分成工作與休閒,被定義出下班及假日是快樂的,相對的上班就是辛苦的。這樣的話,人生絕大部分的時間就變成「不快樂」的,那活著不就真的很累?

將工作融入成為「生活熱愛」的一部分,例如有人熱愛藝術,靈感一來畫個一天一夜,她不會覺得自己在加班,既做想要的事情,如果這件事又能夠賺錢,人生真是充滿喜悅啊!

現在工作若感到不快樂的,試著朝以下兩個方向來改變:

第一,勇敢去找出自己喜歡的工作,也就是去追夢

第二,不然就設法讓自己喜歡現在的工作,你同樣也可以築夢

既不快樂又不做任何改變,讓光陰一天天蹉跎,這是最不理想的人生。

若能懂得製作屬於自己的夢想板,就可以找到改變的契機。

圖片來源:Canva
圖片來源:Canva

認識自己以及認識別人

改變,來自於擺脫一成不變。

甚麼是一成不變?日復一日的上班就是一成不變。這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重點在於每個人的價值觀,如同前面所說,當你覺得「工作不快樂」,那就需要改變。

業務性質的工作,最能帶來改變,因為客戶的個性百千樣,每天可能碰到的狀況,也真的是千變萬化。但我這裡指的重點不是這種多樣的可能性,畢竟,好比說便利超商的店員,或者區公所的第一線職員,也一樣每天會碰到不同個性的人以及狀況,但總體的模式依然是「日復一日例行公事」。

重點在於:一件事是否可以帶來新的成長。這因人而異,例如有人從事藝術工作或擔任教師,會在她喜歡的性靈領域或者教育傳承領域。

兩個判斷:

第一、是否符合我的夢想板規劃,至少基本的重點關鍵字要符合。

我會找尋的工作,都是跟健康、旅遊以及公益相關。要符合這些基本價值觀,接著才來評估其他要件。

第二、我從事這工作時開不開心?開心的原因可能是這工作符合我興趣,另外可以讓我得到學習。

●認識自己

當你長期待在一個傳統產業,可能比較難以認識自己。因為,一來熟悉的場域本就有同溫層的概念,大家都跟你類似,因此無法指出彼此的優劣。二來心態上,不論是變得安逸也好,或變得懶散也好,也不會去深思這種問題。

唯有跳脫原本舒適圈,才可以發現自己原本沒發現的問題。

以我為例,曾經在我十八歲那年,有朋友跟我說:Cora,你怎麼走路頭都抬那麼高啊?當下我真的嚇一跳,因為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情況。

我很認真再問對方一次:我真的有這樣子走路嗎?

有啊!

那位朋友還刻意模仿我走路的樣子。好像氣焰很囂張,用鼻子在看人。

那回的經驗,讓我深刻反省。我也才知道,可能因為十八歲就已經有高收入的經驗,心中難免會感到驕傲,不知不覺我走路就變成這樣子。

感恩有朋友給我提醒,不然我還會不知情的天天自我感覺良好,別人對我感受不好我還不自知。

親愛的讀者,想想自己,是否也有很多這類的自我感覺良好?只是處在一個舒適圈中沒人提醒你呢?如果有機會可以得到他人對你的回饋,就可以及早改變。

在業務工作中我要面對很多人,包括每天接觸不同消費者,要照顧自己的團隊,還有組織的高階也會給我指導。這樣的時候,都有機會讓我更認識自己。

那回朋友的提醒,讓我驚覺或許在某些人眼中我很討人厭吧!我到底甚麼時候變得那麼自以為是的啊?

有刺激就會帶來思考,有思考就會帶來改變。

我思考到:的確,我在領導夥伴時,常常會有這樣的內心OS,雖然外表我可能還是笑笑的,但我其實對很多人的「魯鈍」感到不耐煩,會想著:這些我不是都教過妳了嗎?這麼簡單的事,為何講不只一遍了,怎麼還學不會啊?

理論上我的想法沒錯,畢竟做業務就是自己要為自己的收入負責,領導人可以教導你,但總不能你的業績也要領導幫你完成,然後你等著領錢就好?

但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忘了每個人的出身不同,我自己是從十五歲就出來歷練的,並且我的個性開朗樂觀。我不能因此認定每個人都得跟我一樣。

認識自己後,我才能作改變。讓自己不再成為讓人討厭的人。

圖片來源:Canva
圖片來源:Canva

●認識別人

在原本舒適圈服務的人,要提升自己的視野唯一方法,可能就是花錢去上一些心靈成長課程,或人際關係課。

但在我的產業,我非常有機會去認識各種不同的人,這裡我特別要強調的是,值得自己學習的人,甚至也可以說是偶像級的人。

人都需要偶像(心範),這裡指的不單是歌星明星,而是一個「你覺得你想成為的人」。這其實跟夢想板有異曲同工之妙:也就是把一個理想具象化。

我在旅遊事業體系時,就有很多這樣的學習對象,這也是讓我覺得在這樣環境工作很開心的原因之一。其中我特別要提的是,一個我很尊敬的領導人,是一位女性來自香港。

在這之前對許多「成功者」認知,都是來自媒體。例如在政界擔任總理、部長級的成功女性,以及各個產業的女性CEO等,也就是所謂的女強人,她們似乎都是穿著套裝,留著包頭或短髮,展現精明幹練的樣子。

也因此當年我在做團隊時,有陣子我也剪了短髮,穿上套裝站在台上當講師。可是這並不是我真正喜歡的形象,我個人還是喜歡比較女性化溫婉親和的樣子。

但過往我認知裡,要成功就「必須」要建立這樣的形象。也的確就算我加入不同的體系,看到的女性Leader也都是這類的形象。

然而這家旅遊事業體系很特別的一點:這是個容納各行各業人才的組織,畢竟每個人都愛旅行。

我可以看到很多成功者:她們是既能創造個人每月高收入,又能凝聚所帶團隊高度向心力的女性Leader,她們不一定都得是傳統那樣女強人的犀利形象。

其中這位香港老師Millie,她是國際級的高聘,她來自加拿大籍的香港人。她的組織很大,但她本身就是溫柔美麗的家庭主婦,她不需要展現強烈的氣場,不需要總是穿著套裝,也能夠締造高收入以及高人氣。

受到她的影響,我後來也找回我想要的自己,一個溫柔有女人味的Cora,我像個可以帶大家去旅行圓夢的大姊姊(雖然我年紀往往比我團隊成員小),而不是一個威嚴的女將軍。用溫柔取代強勢。

記得從前無意間聽到我姐姐的一個朋友提到我,她跟我姐姐說,妳那個妹妹很「欠腳」耶(台語,很幹練的意思,但帶著負面意涵,表示覺得自己很行,不需要靠別人)。

我不想成為這樣的人。藉由認識優秀的學習典範,讓我可以學會怎樣又可以溫柔,也一樣可以事業有成。讓我當個美麗又會賺錢的鄰家姐姐吧!

圖片來源:Canva
圖片來源:Canva

我從事組織行銷的經驗做法

21歲那年,宇宙回應我的訂單,真的讓我找到夢寐以求的工作。我開始加入旅遊事業體系的工作,那年我算是台灣投入該體系的元老級成員之一。

說是工作,因為必須付出相當的時間投入,並且必須配合公司制度要求,所從事的每件事的每個環節,要對客戶負責。但心境上,不會有「工作壓力」,也沒有上下班的概念。

沒底薪,自己的收入自己掌控的概念。當你熱愛這件事,就算深夜開會(因為或許有人這個時段才有空),或者假日約人討論制度,都不會覺得這是在「加班」。

我喜歡旅遊事業體系的工作,一方面我可以跟人們聊我最感興趣的話題:旅遊。二方面,我也真的可以去旅遊。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協助別人跟我一樣:既可以享受旅遊的快樂,又能在這過程中賺錢。

當你真正很快樂的做一件事,那就一定會帶來一個結果:做出最佳績效。

很快地,我又成為組織裡的推薦王,很快就晉身團隊的核心領導、講師。

身為團隊負責人,我要做到的就是,扮演好兩個角色:我既是認真的公司商品代言人,也是消費者的守護者。

很多人只扮演好一個角色,那是不夠的。例如有人就是死忠的公司粉絲,一切發言都站在公司立場,就算公司已經出現危機了,他們依然不肯認清現實,還繼續鼓勵

消費者加入。最後,除了自己的事業受創,誠信也受到質疑。日後若想東山再起,講話也不再具公信力。

當然也不能完全迎合消費者所有的抗議或訴求,一個人如果無法遵守公司的制度,那就失去了領導人的格局,若身為團隊leader的人都無法支持公司,那消費者就更不會認同公司,一開始組織的信任基礎就會變得很脆弱。這樣的經營不可能長久。

以我在旅遊事業體系的經營來說,我非常認同公司的產品與制度,事實上,這些商品也都是經得起考驗,當年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都有公司的足跡,我自己也是公司旅遊產品的熱愛者,真正享受到CP很高的服務,可以用遠低於市價的金額,體驗到最高品質的住宿及行程規劃。

我也植基於這樣的認同,非常真誠地把我的感動以及喜悅分享給朋友們,這也是我的組織可以迅速擴大的原因。

但我也是感覺很敏銳的人,當一發現公司出現異常狀況(例如獎金發放不正常),我就開始有警覺心,加強觀察。當狀況持續到第二個月,我就覺得狀況不對,這時候我連對外做招募的動作都會停止。因為我做的每件事都要對會員負責,也無法在心有罣礙的心境下,上台去做各種制度及商品的宣講。

所以原本我算組織體系中,一個經常受邀上台講課的講師,我也主持許多的事業說明會,但後來當我自己對體制有質疑的時候,公司再邀我擔任這類講師時,我都婉拒,我只願擔任關於旅遊體驗的分享,因為這部分就是百分百我的真實體驗,要我分享是沒問題的。也就是基於這樣的態度,我對自己帶領的團隊,都可以做到保護照顧的責任,捫心自問:問心無愧。

夢想板第七課

跳出舒適圈,重點不是刻意要讓自己不舒適。而是試著讓自己看到生命中有各種不同的新可能,也許你可以找一個全新的自己。

本文摘自《打造幸福人生藍圖,14堂必修課-夢想板小天后Cora》,2023年6月出版,作者:楊雯心,出版:布克文化

你想改變一生,翻轉未來嗎?

夢想實踐家Cora的輕易豐盛秘訣大分享

終有一天,你會發現,夢想其實不再那麼遙不可及,夢想就在你必然會經過的未來路上。夢想

板就好比實現人生目標的GPS地圖,築夢人生,請從建立夢想板開始。

最新文章

朱智勳、韓孝周睽違18年再度合作!《支配物種》7大亮點,《祕密森林》系列編劇、「變態專用戶」李茂生都來了!

朱智勳、韓孝周睽違18年再度合作!《支配物種》7大亮點,《祕密森林》系列編劇、「變態專用戶」李茂生都來了!

女子漾/編輯 Wendi 2024.04.28 0
【片單】用影劇記載台灣民主歷程《鹽水大飯店》鄭文堂導演歷年作品

【片單】用影劇記載台灣民主歷程《鹽水大飯店》鄭文堂導演歷年作品

追劇便利商店 2024.04.27 0
淡淡的人間煙火「春色寄情人」

淡淡的人間煙火「春色寄情人」

曾箏 2024.04.27 0
【2024 Netflix 5月片單推薦】光韓劇就4部:張基龍《雖然不是英雄》、高庚杓《沒有秘密》、柳俊烈《The 8 Show》

【2024 Netflix 5月片單推薦】光韓劇就4部:張基龍《雖然不是英雄》、高庚杓《沒有秘密》、柳俊烈《The 8 Show》

少女心文室 2024.04.27 0
統整!5大《不夠善良的我們》結局前的故事線醞釀&心碎轉折!

統整!5大《不夠善良的我們》結局前的故事線醞釀&心碎轉折!

Netflix追劇筆記本 2024.04.27 0
Netflix 動畫電影《我的鬼女孩》將於 5 月 24 日起在 Netflix 全球上架

Netflix 動畫電影《我的鬼女孩》將於 5 月 24 日起在 Netflix 全球上架

WAYNESAN 2024.04.27 0
傻傻愛VS.精明愛的兩星座

傻傻愛VS.精明愛的兩星座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4.04.27 0
HYBE內戰連累到服兵役的BTS?「驚喜宣布RM新作品」竟撞期NewJeans

HYBE內戰連累到服兵役的BTS?「驚喜宣布RM新作品」竟撞期NewJeans

everyWant K-POP 2024.04.26 0
HYBE內戰中Zico攜新曲回歸!「合作Jennie」強強聯手太驚喜

HYBE內戰中Zico攜新曲回歸!「合作Jennie」強強聯手太驚喜

everyWant K-POP 2024.04.26 0
從童謠延伸出的狠勁!Iggy Azalea 超兇的地圖炮單曲〈Sally Walker〉!

從童謠延伸出的狠勁!Iggy Azalea 超兇的地圖炮單曲〈Sally Walker〉!

睿忒 2024.04.26 0

熱門文章

怎麼減脂最快? 教練教你3招,減脂最快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