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愛愛!結婚多年還是處女  兩人都沒性經驗不懂「閏房之樂」

聯合新聞網 嵩馥性健康性福團隊

小雅37歲與阿森結婚兩年。由於兩人過去沒有任何性經驗,所以這2年內兩人一直沒有行房,僅互相愛撫。主要是小雅對性總會莫名的緊張、害怕,尤其當老公一靠近自己,就會不自主的推開、尖叫。

好想愛愛!結婚多年還是處女  兩人都沒性經驗不懂「閏房之樂」圖片來源:Canva

曾經試過泡澡、按摩、汽車旅館、喝些調酒等方式讓自己心情放鬆,仍是無法突破內心對性的恐懼。近期面臨雙方父母催生的壓力,透過朋友介紹來到中心尋求幫助。

小雅對性的恐懼→深受父母傳統舊思維影響

會談時,我問小雅:面對性這件事,妳有什麼樣的想法?受誰影響?

小雅想了一下說:「對性不能有想法,也不可以好奇。因父母對性的觀念與態度極度傳統、嚴肅。學生時期是禁止談戀愛的!他們會希望我跟男同學保持距離,不能有交流。下課後就要直接回家,不可在外逗留或過夜。也因為這樣,我沒有參加過高中、大學時期的畢業旅行。」

「學生時期,有什麼事讓妳印象深刻?」

「記得,大學畢業後,我跟閨蜜約好一起輕旅行,那時夏天很熱我穿無袖上衣搭配短裙,媽媽看到就叫我去換T恤、牛仔褲才能出門。她說這樣的衣服只能在家穿,不可以穿到外面去,這種打扮容易招蜂引蝶,會成為色狼的獵物!」

「還有,我爸比媽媽更嚴謹,他說無法接受未婚生子,要我潔身自愛,絕對不能做出讓他丟臉的事!所以我大概32歲才談戀愛(老公是我的初戀)。」為了讓父母放心,兩人交往時也謹守父母的教誨,沒有任何親密舉動。

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發現,容易對父母言聽計從的女孩,日後如果擺脫不了對性的枷鎖與包袱,婚後遇到性問題的機率就會比一般人高出三倍!

性福不給力的關鍵

「為何結婚兩年都沒有行房?」我好奇地問

「因為兩人都沒有性經驗,每次老公在調情時,我總會忍不住笑場,可能他技巧不好,他在摸我時都感覺很癢,雖然也有換方式撫摸,但仍然無法融入性的氛圍,會睜眼看他的表情、捏捏他的臉(其實這是害羞的表現)。老公都知道,加上他對我也沒輒,最後只好親親嘴就結束。」

「所以,就只有親吻?老公沒有試著進入陰道?」我問

「有,當他一靠近時,我會忍不住尖叫…」

「為何要尖叫?」我問

「因他要脫掉我的衣服,不想讓老公看到我裸體。主要是我皮膚不好,胸前、背後都有痘痘痕跡,而且小腹大、屁股又鬆垮…我都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了,更擔心老公會嫌棄我…」

「就連簡單的換衣服,我都要躲在浴室並鎖門,怕老公突然闖進來。」

「我是不是很奇怪?」感覺自己適合活在古代…

「恩,感覺妳的這些觀念深受父母影響很大。」

「如果一直被舊有的觀念綁住,無法掙脫,那妳的幸福誰負責?」

「恩,這我知道,感覺換顆腦袋比較快了…」小雅自嘲地說

首要任務:反學習,跳出傳統的框架,別讓舊觀念束縛自己。

我請小雅思索以下問題:

1. 面對性愛有哪些舊觀念,而這樣的想法會造成什麼影響與困擾?

2. 評估在關係裡,自己所付出的愛只能這樣?可以怎麼做調整?

寫下答案後,開始練習妳所希望學到的親密互動。尤其是當妳想說「不」的時候,學著替換語句「我試試」,或許從中就能得到力量,而且越常做,妳就變得更勇敢、自在、懂得自我控制。

第二任務:學習拆除性愛地雷,為自己勇敢冒險一次

步驟一:先瞭解自己的性愛地雷,並提醒自己,事情絕對不會只有「糟」的一個面向,畢竟凡事都有一體兩面,學著用不同視角詮釋,試著「換句話說」,或許就能獲得新的收穫。

步驟二:漸進式調整舊有的習慣,為自己大膽瘋狂一次試試。例如:試著在房間背對老公換衣服,別又跑進廁所換(調整舊有習慣)。

步驟三:設定階級性目標(小、中、大),從簡單的小目標開始進行,當自己做到時,給予肯定,繼續往下一個目標邁進。

課後溫馨小語:

藝術家梵谷說:「如果你沒有美麗的人生,那你最好有美麗的人生觀。」換言之,如果你沒有美好的性愛,那你最好有正確、美好的性愛觀。

破除性迷思最快的領悟就是身體力行:因此要引導個案看到、接納自己身體最真實的模樣,這樣才能享受性上的自在。

學習性溝通,開啟對話:學習表達並說出對性的真實感受,並一起討論怎樣做,對方才能放鬆與投入性氛圍,然後嘗試,直到找到適合的方式,讓關係真正進入「親密」。

​以上是我給小雅指派的回家任務,期待她下一次課程能夠跟我分享執行後的體悟與改變,讓我們靜待佳音吧!

作者簡介_ 朱瓊茹 性健康管理師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 性健康管理師

樹德科技大學 人類性學研究所

美國ACS執照性學家

WACS世界華人性學家協會 合格授證性教育師、性諮商師、性治療師

IASHS 美國高級性學研究院 SAR 訓練合格授證

Institute of Advanced Study of Human Sexuality

Betty Doson's Body sex 美國Workshops 訓練合格授證

NLP 國際神經語言學 專業執行師

大陸 二級心理諮商師

文章由嵩馥性健康性福團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在此

慾望性愛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