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冬季日劇16部大盤點,佐藤健、北川景子、山下智久大咖集結!

聯合新聞網 六六 LiuLiu
近期爆紅日劇《First Love 初戀》。圖/翻攝 Netflix

▎作者:宋思彤/六六、李雨莘

前陣子在國內引爆熱潮的日劇,非《First Love 初戀》莫屬了!

以宇多田光的經典情歌〈First Love〉為發想原型,並由佐藤健、滿島光兩人搭檔,共同譜出淒美而甜蜜的戀曲。劇集上架後不只在日本獲得好評,更席捲亞洲各國,在台灣更是連續 7 天奪下收視冠軍,彷彿重現了 1990 年代「日劇王國」的全盛光景

《企鵝先鋒!》奈緒、提真一,是推進劇情的重要角色。圖/NTV 官網

回顧上一季日劇,最引發話題的則是川口春奈、目黑蓮的《silent》,殘疾配上動人心弦的虐戀情節,讓人眼淚完全停不住。此外,黃金檔初主演奈緒的《企鵝先鋒!》,以顯少著墨的「漁業故事」為背景;新生代潛力派清原果耶的《城塚翡翠》系列,更以「播到一半換劇名」的手法,兩者都成功吸引觀眾目光。

2022 冬季日劇的題材與演員依舊令人驚艷,不論是醫療劇《Get Ready》、《通往內心的橋》;不同基調的愛情劇《黃昏下牽起手》、《忍者的結婚好難》、《要是說了100萬次就好了》,都引發劇迷討論。卡司則集結了北川景子、佐藤健、吉高由里子、山下智久等人,如此豪華的陣容,可說是精采可期。

筆者這次挑出 16 部實力深厚的冬季日劇,期望透過這些作品,能夠陪伴讀者度過嚴酷寒冬,一起邁向溫暖的春天:

一、《女神的教室》:FriDay 影音獨家跟播

圖/富士電視台 官網

《女神的教室》(女神の教室)以法學院為舞台,描述身為法官的柊木雫(北川景子 飾),某天被調職到學校,最大目標就是幫助學生通過司法考試。她帶著滿滿的實務經驗、案例和故事,成功替學校帶來的新風氣。

富士電視台的月 9 時段以精緻著稱,同時段曾經誕生《勿說是推理》等高質感劇集,這次請來曾演出《離婚活動》的北川景子扛下主演,相信他的深厚實力,能替劇增色不少。

本劇監製野田悠介接受專訪時表示,這是一部法律與校園的「青春合奏劇」。筆者認為,這樣子的部分元素,就如同結合了以法官為核心的《鴨色刑事組》,與「絕對合格教室」為號召的《二月的勝者》,讓人非常期待。

二、《重啟人生》:KKTV 獨家首播

圖/NTV 官網

話題韓劇《財閥家的小兒子》,描述男主角被殺害後起死回生復活,更「轉世」成為財團家的小兒子,展開一場復仇行動,而本季日劇《重啟人生》(ブラッシュアップライフ)描寫了類似的情景——主角也要彌補缺憾,但比起少了一點狗血;雖然也以復活作為骨幹,但他重來的是「自己的人生」。

《重啟人生》描述在老家市政所工作的近藤麻美(安藤櫻 飾),每天過著平淡無奇的工作與生活,卻意外地「穿越」到了自己的嬰孩時期。面對人生可以重新「歸零重來」,主角是否有機會改寫他從小至大的人生旅途呢?

說到彌補人生缺憾的日劇,應該以 2008 年的單元劇《人生補時》最為知名,劇情以足球規則的「傷停補時」作為背景,描述人在死後可以得到「補時」,彌補死前最想做的事情。《重啟人生》由《寬鬆世代又怎樣》安藤櫻主演,並搭配《silent》夏帆與《喂!!帥哥》的木南晴夏共同演出。

三、《黃昏下牽起手》:KKTV、FriDay 影音跟播

圖/TBS 官網

近期以「純愛」為主題的日劇當道,以戀愛劇為大宗的 TBS 的火 10 招牌時段,也必定會趁勝追擊!

《黃昏下牽起手》(夕暮れに、手をつなぐ)描述為了追尋未婚夫來到東京的淺葱空豆(廣瀨鈴 飾),以及夢想成為音樂家的青年海野音(永瀨廉 飾),兩人意外展開了同居生活。意料之外的感情,也在這一點一滴的相處下悄悄萌芽。

曾在《我家女兒交不到女朋友》中擔任編劇的北川吏悅子,也為本劇操刀。特別的是,《黃昏下牽起手》參考的作品原型《長假》,同樣出自於他的筆下。兩部作品相差超過 25 年,該如何順應時代潮流適度改編,將是這齣劇的看點之一。

四、《末班車開始的愛情》:民視無線台首播

圖/節目官方 Twitter

經典系列劇《開往名古屋的末班車》已經開播 10 年,最新篇章《末班車開始的愛情》(最終列車で始まる恋)將以末班電車為背景,展開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

由名古屋電視台製播的《開往名古屋的末班車》系列,每次都會藉由開往名古屋的電車,不只細細鋪陳人物之間的情感,也介紹了日本在地的風俗民情,甚至完整呈現了鐵道沿線的美景風光,可說是連續劇結合觀光的好作品。

最新系列找來《假面騎士EX-AID》飯島寬騎,以及《青春灰姑娘》久間田琳加共同演出。最新系列也在台灣搶先首播,可望在邊境解封之際,吸引台灣旅客赴日。

五、《陷阱戰爭》:KKTV 獨家跟播

圖/「罠の戦争」【公式】カンテレ・フジテレビ系@Twitter

相信許多讀者在聽到「小蝦米對上大鯨魚」的復仇戲碼時,多會想到堺雅人主演的《半澤直樹》系列,不過,這次要介紹的《陷阱戰爭》(罠の戦争)也毫不遜色。

《陷阱戰爭》描述一位傾盡心力、協助國會議員的秘書鷲津亨(草彅剛 飾),他的工作內容相當簡單:就是負責處理議員背後的所有「髒事情」。看似沒有骨氣、隨時都能為了主子低頭,不過,某天自己的兒子成為被波及的對象時,他決定用自己的方式戰鬥。

該劇為關西電視台「戰爭系列」第三部,除了劇情延續前兩部爽快復仇戲碼,演員陣容方面也升級,邀請許多老中青演員同台飆戲,除了男主角草彅剛,還包括「哈密瓜大叔」岸部一德、《持續可能的戀愛》的井川遙,以及《戀愛何必認真》小野花梨、《騎上獨角獸》的杉野遙亮,戲劇真實度必定十分精彩。

(關於本劇的更詳細介紹,請見《換日線》深度點評)

六、《星夜》:KKTV 獨家首播

圖/朝日電視台

如果你喜歡《First Love 初戀》的虐戀,那這一部,你一定不能錯過。

《星夜》(星降る夜に)故事描述婦產科醫生雪宮鈴(吉高由理子 飾),因在職場中產生無力感,於是決定去露營讓自己放鬆。在星光熠熠的夜空下,她與柊一星初遇(北村匠海 飾),即便過程不甚美麗,卻也種下了兩人日後的緣分。

單看故事設定,兩人看起來還真不適合——不僅有姊弟戀的年齡差,還有婦產科和遺物整理師對「生命觀」的差異,更有如同《silent》般,聾啞人士和一般人的差距,種種複雜的差異,在總能一筆命中社會痛點的大石靜筆下,相信必定能發展出精彩的情節。

特別是,「遺物整理師」見證了人類在城市一隅的最後一幕,背負著淒涼、寂寞、髒亂,和劇中迎接新生命的婦產科醫生,兩者有著強烈對比。也能就此窺見《星夜》的劇情伏線,或許不單單只是純甜,而是穿插著苦澀,最後讓你回甘的愛情。

(關於本劇的更詳細介紹,請見《換日線》深度點評)

七、《忍者的結婚好難》:日本首播

圖/富士電視台 官網

「忍者」一直是日本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除了《火影忍者》、《忍者哈特利》等動漫作品,在 NHK 大河劇和《蠟筆小新》電影版,都能看見以此為基礎的題材設定。

拜卡通所賜,應該大家都知道甲賀、伊賀忍者,因為歷史緣故勢不兩立,甚至在卡通裡面,還能經常看到兩派忍者的終極對決。不過,如果他們結婚了呢?

《忍者的結婚好難》(忍者に結婚は難しい)就以潛藏在現代社會的「忍者後裔」作為背景,分別為甲賀、伊賀忍者的鈴木伸之、菜菜緒兩位主角,在不知道對方身份的情況下,結婚組成家庭,但逐漸在相處過程中產生嫌隙。

類似的家庭組成設定,在近年影視作品也能見到。像是 2017 年由綾瀨遙、西島秀俊的《嬌妻出沒注意》,還有去年爆紅的動漫《間諜家家酒》,都是以假面家庭作為基礎,展開一場看似詭譎卻又帶點幸福的危險關係!

(關於本劇的更詳細介紹,請見《換日線》深度點評)

八、《下輩子我再好好過3》:KKTV 獨家跟播

圖/東京電視台 官網

深夜情色喜劇《下輩子我再好好過》(来世ではちゃんとします)回來了!這次是繼前兩季加上特別篇後,再度與觀眾見面。以每位角色對「性」的詮釋跟想像作為劇情框架,勾勒出時下男女的矛盾愛情觀。調性輕鬆、節奏輕快,播出後觀眾好評不斷!

《下輩子》系列描述「性依存女孩」大森桃江(內田理央 飾),同時擁有 5 位性伴侶,更試著在肉體關係中尋覓一絲愛情。過程中,她曾迷上一位與他人論及婚嫁的床伴,最後依舊無疾而終。因緣際會之下,她與公司同事擦出「愛的火花」,並決定試著探索「性」以外的不同關係。

「健全交往三個月」,不過,愛與性之間又存在著什麼矛盾呢?

第三季最大的亮點,莫過於兩人開始交往後,關係卻始終沒有進展——尤其在「性」這一塊。他們該如何維持這段得來不易的緣份,將是這一季的最大焦點。

除了吃瓜群眾關心的兩位主角,配角的戲份也很搶眼!包括:以腐女身份示人的高杉梅、不小心愛上「偽娘」的林勝、對泡泡浴女郎投入情感的檜山徹等人。這些角色都將展開各自的故事線,也是《下輩子》系列最不能錯過的內容。

(關於本劇的更詳細介紹,請見《換日線》深度點評)

九、《要是說了100萬次就好了》:KKTV、friDay 影音跟播

圖/【公式】TBS金ドラ「100万回言えばよかった」@Twitter

冬季降下的白雪一眨眼就消逝在手中,如同這部劇的劇名:《要是說了100萬次就好了》(100万回言えばよかった)。

男主角鳥野直木(佐藤健 飾),原以為可以和青梅竹馬、相馬悠依(井上真央 飾)攜手一生,但他卻因捲入事件而突然逝世,面對無法和愛人好好道別的遺憾,他成為鬼魂在人間遊蕩,靠著有靈媒體質的刑警魚住讓(松山研一 飾)來嘗試和對方溝通。

這部以人鬼戀作為題材的作品,因為徘徊在生死之間,想必又會是一段虐到骨子裡的虐戀,不過接受媒體採訪時,井上真央透露,其實這部作品是個溫暖的作品,且希望讓觀眾了解到,生活中很多理所當然的事情,想傳達自己的心意,並不是這麼的理所當然。

「等到意識到的時候,才開始後悔為什麼沒有先說」,因此井上真央希望,讓觀眾在觀看同時,也能想起自己重視的人。

除了劇情之外,筆者認為在劇中參演的韓國演員沈恩敬,也是亮點之一。雖然他在本作僅以配角身份登場,不過她在 2019 年靠著電影版《新聞記者》,成為首位奪下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的外國演員,也是目前少數在日韓兩地活躍的藝人。

這次她飾演的腦神經內科醫生,可能會是劇情推進的關鍵,讀者也能在觀劇時,共同關注這位出色演員的表現。

(關於本劇的更詳細介紹,請見《換日線》深度點評)

十、《噬亡村》:Disney+ 獨家製播

圖/Disney+ 官網

當你來到一個「會吃人」的村莊,身為警察的你,會怎麼做呢?

改編自同名漫畫的《噬亡村》(ガンニバル),背景設定在鮮少與外界接觸的村莊,透過接連不斷的事件,掀開神秘面紗。故事以日本的虛構村莊「供花村」為背景,主角阿川大悟(柳樂優彌 飾)是一名警察,在惹上風波後一蹶不振,最後被調職到此。

首次踏入村莊,幽雅的環境、熱情的村民,起初讓大悟感受到一絲希望。沒想到,接踵而來的卻是一連串的詭異命案,村莊內不為人知的「真面目」也悄悄浮現。

本劇由電影《在車上》監製山本晃久、電影《海角上的兄妹》片山慎三執導;他們都擅長以寫實面向描寫社會百態,情節雖沉重卻能發人省思。片山慎三也希望,觀眾不要以既定價值觀評斷,「劇情在驚嚇之餘,觀眾也能從故事的不同角度,評斷事情的是非對錯」。

(關於本劇的更詳細介紹,請見《換日線》深度點評)

十一、《今際之國的闖關者2》:Netflix 獨家製播

圖/Netflix 節目劇照

由 Netfilx 製播的《今際之國的闖關者2》(今際の国のアリス)在 2022 年底上架,不到 4 天,就攻佔了全球 90 多個國家的收視排行冠軍。年初,飾演女主角的土屋太鳳,更在元旦時宣布了結婚、懷孕的消息,讓本劇的討論熱度持續不減。

《今際之國》系列改編自麻生羽呂的同名漫畫,一天有栖良平(山崎賢人 飾)和朋友意外來到了「今際之國」,為了獲得生存所需的點數,他們被迫面對以「撲克牌花色」為等級設計的遊戲。而第 2 季的關卡難度不只更為升級,玩家們也開始思考:過完關卡就能回到原本的世界嗎?遊戲,有玩沒完?

全新一季的內容,不僅有山下智久、塀谷朱音等演員加盟,為遊戲帶來全新變數;還可以在預告中看到黑桃 K 關主在澀谷街頭大開殺戒、三吉彩花在城市中飛車追逐,以及玩家在堆滿貨櫃的港口互相追逐等大場面,喜愛刺激遊戲劇集的觀眾,絕對不會失望。

(關於本劇的更詳細介紹,請見《換日線》深度點評)

十二、《逆轉交響樂團》:KKTV 獨家跟播

圖/NTV 官網

2006 年的經典日劇《交響情人夢》,描述野田妹跟千秋王子陷入愛河的浪漫故事,推出後掀起一股熱潮,讓劇迷看得如癡如醉。時隔 16 年,號稱「令和版」交響情人夢的《逆轉交響樂團》(リバーサルオーケストラ)即將捲土重來!

故事描述主角常葉朝陽(田中圭 飾),是一位在國外鑽研音樂的小少爺,學成歸國後,父親命令他重整故鄉的「兒玉交響樂團」。因緣際會下,她與前音樂家岡初音(門脇麥 飾)相遇,並邀請她重新回到音樂舞台——兩人奇妙的邂逅與羈絆就此展開。

這是田中圭第一次主演音樂相關的劇情,他坦言從未接觸過古典音樂,演出「指揮家」一角也非常不簡單;門脇麥也直呼「練小提琴」很不容易,不過她在劇中只花了三個月就重振樂團,相信她的演技、表現也非常精彩。

本劇由清水友佳子編劇,去年高人氣的愛情懸疑影集《最愛》也是出自他之手。兩者截然不同的情節跟調性,令人好奇這次端出來的作品成果。

十三、《通往內心的橋:兒童心理診所》

圖/朝日電視台 官網

「一定有一種生活方式,能夠配合你的參差不齊」,筆者相信,大家的起點、時區都不一樣,即使是跟常人相比稍微「特別」一些,這也是獨一無二的自己最美的印記。

改編自同名漫畫的《通往內心的橋:兒童心理診所》(リエゾン―こどものこころ診療所―),描述一間郊外的小兒科身心診所,院長佐山卓(山崎育三郎 飾)因為小時候患有「自閉症」(ASD),所以比誰都能了解身心疾患的痛苦。於是,他毅然決然投入醫師的行列。

實習醫生遠野志保(松本穗香 飾)很受小朋友歡迎,不過,他其實也罹患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各自懷有病史跟傷痛的兩人齊聚在診所,會如何幫助孩子們走出內心的陰影呢?

本劇編劇吉田紀子曾撰寫《小孤島大醫生》,兩者同為暖心醫療劇,也令人好奇之後的劇情發展為何。

十四、《警視廳Outsider》:KKTV、FriDay 影音跟播

圖/朝日電視台 官網

演完《騎上獨角獸》的萌萌大叔,西島秀俊這一季要板起面孔,穿上西裝,演回帥大叔角色,不過從預告中的片段來看,除了戴上墨鏡耍帥,竟然還有在擂台格鬥的畫面,展現了西島不同以往溫和的形象,看來是要和隔壁棚演爸爸的櫻井翔來比看誰比較會打。

改編同名小說的《警視廳Outsider》(警視庁アウトサイダー),故事講述看起來明明是前暴力團大叔,但其實看到血會暈倒的刑警架川英兒(西島秀俊 飾);辦案能力一流,但在溫和笑臉背後,隱藏著什麼的菁英刑警蓮見光輔(濱田岳 飾);只求溫飽的菜鳥刑警水木真央(上白石萌歌 飾)。

三人因為在刑警組織裡因為格格不入,所以被稱作「局外人」。他們成為搭擋,一起面對棘手案件的故事。

該劇演員陣容強大,除了三位主演,還有最性感男星齋藤工、歌舞伎演員片岡愛之助、全方位演員福士誠治,以及資深到許多日劇迷絕對都看過的柳葉敏郎,能邀請到這些演員同台飆戲,相信劇情也絕對不會讓人失望。

十五、《占領大醫院》:KKTV、FriDay 影音跟播

圖/日本電視台 官網

隊友二宮和也在去年秋季檔演出《捍衛家園》,化身超強老爸,除了拯救了自己的小孩,也挽回搖搖欲墜的家庭,收視開低走高,最後更獲頒該季的最佳戲劇,這一季則換櫻井翔上場,不過預告中,可以看到他有許多打鬥片段,還有從高處跳下的畫面,許多粉絲應該都為有懼高症的他捏一把冷汗。

《佔據大醫院》(大病院占拠)由日版《Voice》原班團隊製作,故事背景發生在日本一間大醫院,一天,十名戴著詭異鬼怪面具的歹徒,持槍脅持整間醫院,武蔵三郎(櫻井翔 飾)被捲入當中,而他的妻子武蔵裕子(比嘉愛未 飾)也剛好在這間醫院任職,他為了醫院內的人質,以及自己的家人而與犯人對戰。

而在開播之前,官方 Twitter 帳號近日已經展開預告活動,要觀眾猜猜演出戴著鬼怪面具的十位演員是誰,根據貼文裡提供的資料來看,有男有女,年齡也不太一樣,在謎底揭曉前,觀眾或許可以從劇情裡面找出端倪,說不定有出乎意料的人選。

十六、《Get Ready!》:KKTV、FriDay 影音跟播

圖/TBS 官網

日劇的大宗「醫療劇」,每一季都能拍出新創意。本季的《Get Ready!》描述一支來歷不明的「暗黑醫療團隊」,不擇手段拯救病患性命,彷彿打造現代《怪醫黑傑克》團隊。

本劇由妻夫木聰主演。在劇中的他,白天是一間甜點店的老闆,晚上則化身成為孤高的天才外科醫生,率領著醫療團隊共同執刀,並收取極高的報酬——而神秘的手術室,就在甜點店的地底。

《Get Ready!》結合醫療與社會現實面,並找來擅長醫療劇的飯野陽子、《新聞記者》編劇山田能龍撰寫劇本,相信這齣劇能夠在醫療、社會層面都有極高水準的呈現。

延伸閱讀

專訪/想從事日劇翻譯,光是外文好還不夠?──專訪日文譯者李冠潔,解密「字幕框」外的世界

片單/2023 冬季日劇畫重點:告別純愛初戀,迎接「今際之國、噬亡村、忍者的結婚」滿分創意!

劇評/從頭哭到尾!觸動人心的催淚日劇《生命的搖籃》看點介紹

關於我

六六 LiuLiu

本名宋思彤,踏入研究領域的 23 歲,曾任《換日線》校園大使。喜歡記錄生活、醉心於影像敘事,最近還迷戀日劇。期許自己用有溫度的筆觸,寫下身邊動人心弦的故事。劇評、議題探討、時事延伸話題,更多面向的我都在這裡。

李雨莘

愛看但不太會表達的電視兒童,還在學習怎麼好好用文字描述一幕幕眾人努力下的結晶,但可以確定的是,深深著迷日劇慢步調中的韻味,希望可以將這一齣齣的好劇,分享給也愛看劇的你我他。

Netflix 日劇

推薦文章

留言